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按摩師日誌 127〉2016 五月奧修靜心、按摩、瑜珈伸展三日營 (台灣.南投)


在山上舉辦靜心營的構想最早是在2004年,當時已經接觸奧修十多年了,參加了一些課程,也在靜心中心辦過一日靜心營,但總是會想說如果能夠和大家在戶外、在山上、在大自然裡做靜心,那會更好吧!經歷過多次奧修的內觀以及葛印卡內觀課程,想說如果能在山上僻靜,每天做奧修的動態式靜心,然後有按摩、瑜珈伸展的輔助,最後再靜靜地坐著、內觀,如果能有這樣的課程,應該很完美吧!那會是我想參加的課程。

到了2012年,終於有機會在台中辦了兩天的奧修靜心課程,隔月又在新竹山上順利開了兩天的靜心營,2014年再上山開了兩天半的靜心營,這次帶了專業的廚師進駐,學員反應極好。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從開始比較保守,半自助式、人少一點開始,先試著在山上做兩天靜心,累積了幾次經驗,熟悉山上的食、衣、住、行、有形、無形等問題之後,最後確認了一件事:僅僅只有「週休假日」兩天的時間是不夠的,至少得需要「三天半」才行,參加的學員至少得請兩天假,也就是請星期四、星期五,或者在星期五晚上八點之前自行到達教室,不能比這更少了。

累積了幾次寶貴經驗之後,在2015年九月的三位工作人員,以及禪院屋主的後勤友人支援下,成功地完成一次美好的四天三夜靜心營。每個人都說出了自己深刻的體會,以及對課程的肯定,從每個人的臉上散發的喜悅可以看出來。對於我自己而言,靜心營就是要包含靜心、按摩、瑜珈、靜坐、內觀、再加上有機蔬食、以及大自然所提供的陽光、空氣、水,等等全方位的支持才算完整,這其中會有單獨,有交流,有個人、有群體,透過別人的眼睛看見自己、了解自己,透過大自然重新認識自己、更新自己、擴大自己。

場地初步設置完程,投影機DVD播放測試中...
課前聯繫

從北京回台灣的隔天便到南投山上勘查靜心營場地,因為到達時已錯過午餐時間,所以大約下午兩點與邀請方一起坐在露台吃便當,聊什麼呢?第一口飯還未嚼完,我就莫名地這樣開場:「我的母親已經過世了,大約是二十年前⋯。」有必要一開始這麼重口味嗎?沒想到對方很快地濕了眼眶,紅著眼看著我說:「我母親上個月剛剛過世⋯」。就沿著這樣的話題一直聊到傍晚。山中無甲子,天氣時而晴、時而霧、時而下大雨。突然,我的手機鈴響,收到一則訊息,本來說要參下週一日營的學員傳來簡訊說:「老師,我媽媽早上意外過世了,我不能去上課了⋯。」讓我整個心情更加沈重,雨聲滴滴答答、蟲聲吱吱咂咂、空氣頓時凝結⋯,「這,是什麼徵兆啊?」

這次的學員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做靜心,對奧修也只是略知一、二,只有主辦人在二十年前去過普那社區一次。因為有人要上班會遲到,我也是第一天下午一點才能到,最後一天有人得提早先走,造成團體沒有「好好的、完美的」做開始和總結,這就一個團體而言是不盡完美的,但就一個課程的流暢度而言卻感覺沒有受到影響。因為大家不是以上團體的心情來,而是以學習靜心的心情來,再加上其中有幾位本來就已經熟識,彼此是同事、好友、夫妻,其實也不需要再多花太多時間寒暄認識彼此。,相反的,熟人、情人、夫妻同組有其他微妙的現象要注意,你懂的。

每一場靜心都很順利,連續兩天要早起的動態靜心,大家都很興致勃勃且準時到場,課程高潮一樣發生在晚上的那達布拉瑪靜心,整場極為寧靜而神祕,大家安靜地回到宿舍就寢,隔天學員分享時,每個人說「讚」!最後下午時段加了一場加:無邊無際靜心,這是主辦人所期待的靜心,原本沒有要放在課程中的。這次的蘇菲旋轉是我轉得最快、最久、最投入的一次吧,但後來有學員也跟著越轉越快,覺得自己差點就要跌倒了,結束後建議我以後要事先提醒大家「別轉太快,注意安全」。以後我是要和大家一起轉?還是轉個意思一下,然後在一旁注意大家的安全呢?嗯,我想一下!

學員分享(第三天上午):

S:「其實我也是沒辦過,有想說過程會不會不順暢?心靈層面是很敏感的,如何想要達到的,我也會擔心,但真的很多事。工作人員很勤勞,我才發現要辦一個活動,工作人員很重要,我也很感謝老師能來,沒有老師,這個活動也辦不成。感覺這次有奧修社區的氛圍,有一點啦!我二十幾年前去奧修社區的時候,就覺得這裡可以做靜心,但是後來經過九二一大地震,這裡整個都毀了。本來也沒想到會這麼早辦活動,但因為這次我母親過世,讓我覺得生命真的很短暫。覺得一晃就二十年,就想說要做就要馬上做,因為一晃可能又是十年都沒做,所以就開始想說:『來!嗯,來做個靜心營!』也是因緣際會有看到老師的網站,我真的很同意一句話就是:『學生準備好了,老師自然會來。』我不會到處去找老師,我不會去找說這個老師好?或者是那個老師好?我不會去比較,我是比較隨緣的…。
奧修動態靜心的五個步驟

我覺得這次活動整個來講,沒什麼可以挑剔的。不管是工作人員、環境、課程、整個的氛圍、還有我自己的收穫。其實這地方我覺得蠻能靜心的,蠻能夠進入內在的,當年在奧修社區有一段期間根本不能做動態靜心,不能出聲,因為會吵到鄰居,另外還有要作亂語靜心的話,還要跑到地下室做!所以,這個環境能讓我們能夠很盡情地亂語,這種環境在都市是很難找的。謝謝老師!我以前在社區做靜心的時候,沒有像老師這樣的引導,就是看旁邊的人怎麼做,引導真的很重要、很重要,真的,啊尤其是那個鼓…磅磅磅磅磅(噗哧),很亂(呵呵呵),其實在社區做靜心也沒辦法像這麼投入,真的引導很重要,有時候引導只是做個樣子。」

媳:「其實我蠻驚訝的,一開始覺得蠻匆促的,我會覺得有一點倉促,就是課程、老師都沒有很確定,覺得她(主辦人)的堅持蠻好的,還好有她的這份堅持。就覺得大家都蠻靜心的,一直到來之前。一開始我還蠻期待的,從小到大就覺得靜心就是打坐啦、禪修之類的,就還蠻期待這樣的課程會有怎麼樣的感覺。發現在做活動的時候就是不要想太多,就是放輕鬆。我覺得音樂還蠻重要的,就是隨著音樂擺動、隨著音樂去做,盡量讓自己放輕鬆,不要有太多的想法。就覺得來的這幾天還蠻放鬆的(笑),有投入啦!對。」

同:「這次真的很感謝姐姐舉辦這個活動,讓我可以參加課程這樣子。然後這次收穫真的很多,我是第一次參加類似這樣子的靜心課程。因為以前我從以前對於心靈的提升或是勵志的課程的那種資料內容都很有興趣,對!然後當我同事跟我介紹說有這樣的課程我馬上就說:『好』,就很想參加,然後就傳mail給我看,然後就看到網站,喔!奧修,然後看到靜心有細分很多項,原來裡面還有影片,就大概看一下,以前都沒有看過這種東西,想說這是也是一種新的學習,後來就決定請一天假,就連續三天來參加課程這樣子,因為是公司主辦的課程,就更有充分的理由,放心、安心地來參加課程這樣子,然後我就收穫很多。

然後剛開始第一天老師講解完動作開始做還是會忘記,就看別人怎麼做這樣子,到了第三次,就是今天早上,就差很多,在做一樣的靜心時就差很多了,就整個人融入音樂面、就很放鬆、很舒服這樣子。然後還有昨天晚上那個『嗡~』那個(奧修那達布拉瑪靜心)真的很棒!因為我『嗡~』完之後到做手的移動就很有感覺,後來回去宿舍(寢室)真的超~好睡,睡得很沉,然後也都沒有做夢,因為我以前比較淺眠(台),睡覺都會做夢,但昨天就真的沒有,就超好睡,睡得很沉、很舒服。我想我回去也可以來做。」

男:「很感謝大姊給我這個機會,我喜歡早上的靜心(奧修動態靜心)跟昨天晚的內個嗡~靜心(奧修那達布拉瑪靜心),因為我過去雖然知道奧修,但是是一知半解,經過這次我瞭解就比較多,這兩個靜心我做得蠻舒服的,覺得很不錯。還有老師的音樂都很棒。」

註一:有幾位學員有事已先行離開,故而沒有留下心得紀錄。
註二:這次課程的團體照是在最後一天由學員主動拍的,因為隔了將近兩個月才整理這篇部落格,要找照片的時候,當初寄到 Line 的幾張合照居然已經「過期」無法下載,只好拍手機螢幕上的圖片上傳,這是為什麼人物照片會有糊糊的原因。

後記:

這次的靜心營可以說是歷次以來教得最輕鬆的一次,輕鬆的意思並不是說都沒有遇到困難,而是所遇到的困難都因為過去的幾次經驗的累積而都能及時因應,而讓困難變得不怎麼困難了。雖然開課前的心情仍然是有些戒慎恐懼,但整體上還蠻游刃有餘的。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場地條件以及主辦人的支持,在此要表達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主辦人的用心以及動員許多人力物力的投入,真正做到了三方共願而成的靜心營,這三方是指我(帶領者)、主辦人、學員,共三方,如果還要再加一方那就是奧修了,湊齊了這四方,就構成穩定而安全的四根柱子。


再來是關於我自己,早在去年2015年九月的靜心營結束後不久,就想好要在隔年五月再開一次靜心營,原本只想要重複以往的模式在新竹,卻沒想到結果是發生在南投。課程的日期跟原先想的是一模一樣,剛好落在520總統就職這幾天的週末。另外,我對於靜心課程期間學員的內在要求(期待)也越來越有彈性,這在之前的這篇〈按摩師日誌 123〉一日營分享有提過了,這些內在的轉變直接地幫助我在這次課程期間可以有更大的彈性來因應許多突發狀況。

例如,第一天下午一到場的傍晚就會有第一場靜心,宣傳單上已經有印了課表,學員也都知道了,這跟我之前開課程序不同,以往都是先讓大家彼此都稍微認識之後,再做靜心的,難道這不一個團體應有的程序嗎?但一念之轉之後,便覺得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就一個團體而言,有些程序步驟是好的,但就做一個靜心而言,並不需要「先認識現場的任何一個別人」才能做靜心,只要在靜心開始之前,先花點時間向大家示範講解等一下要做什麼就可以了,只需要十分鐘或最多半小時就夠了。後來做完靜心,大家很安靜地吃著晚餐,我簡單詢問了一下學員反應,收到的回饋都說很好。

三月底開始實驗的咖啡灌腸當然繼續執行,每天四點半就起床開始泡咖啡了。整個諾大的場區晚上和早晨都只有我一個人,工作人員和學員們都回到五百公尺之外的木屋就寢。在山上獨居的經驗我是有的,也沒什麼恐懼緊張的心情,倒是這片安靜的松林讓我想起阿那斯塔夏的故事。




這次靜心場地超大dear…,歡迎各地場地相約合辦靜心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