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152〉2017 關節釋放九日工作坊學員分享(一):它可以 「放掉頭腦,回歸純始」...

以下是第八天上午的談話摘要:

C:「我覺得關節釋放它不是為了要解決身體上的什麼問題,所以在觸碰的開始,不會覺得有壓力。一般按摩方式讓我不太能夠忍受的是因為手放上來的時候,好像摸到哪裡就趕快『壓、壓、壓』,會覺得有『不好』的事情正在發生,正在『被解決』,它對我來說會增加很多壓力。

但關節釋放裡,它的手法的觸碰是讓我覺得很安全的,當然在手法上,關節釋放當然能夠釋放緊繃啊等等,可是在整個過程中,它會讓你意識到自己的呼吸,透過呼吸連結到身體的各個部位,也就是可以回到自己。藉由身體覺知的過程,可以有機會看見或發現內在其他的不平衡。」

V:「問我覺得關節釋放是什麼?當然它是施做在骨骼上,因為我以前所學的按摩手法是『摸肉』的,也知道晃動時要溫和,操作者要放鬆、要流動等等,但我覺得關節釋放最奇妙的是:『它在過程中是非常需要無我的,最好把療程化為無形,最好減少觸碰,用最少的觸碰去創造最多的空間和移動。』我簡稱為:『要把自己縮小』,把所有的發生讓給躺在那邊的接受者,就是一種『無為而為,輕盈而不嚴肅的』方式。

那關節釋放可以做什麼呢?聽起來蠻高級的,它可以 『 放掉頭腦,回歸純始』,這很難形容,語言不足以表達,當然它是可以幫助身體放鬆、帶來自由,它也可以幫助身體回到原有的秩序,當然秩序這個字也不是完全的貼切。因為身體有很多層面,不只是肉體,不只是骨骼肌肉血液,還有更細微的層面。關節釋放會帶來更多空間,讓能量可以流動。因為這個療程是比較細緻的,如果這個接受者想要跟自己在一起,想要覺知的話,可以幫忙覺知得更細微,可以做出很多細緻和不同層面的東西,我覺得也可以讓自己的身體整合得很好的療法。」

延伸閱讀,關於「觀看的能力」 :
「如果你真的想要明瞭靈性,就不要尋覓任何事物。 
人們認為,靈性是尋找神、真諦或終極實相,這問題就在於,你已經為所尋找的事物下了定義且作了界定,但在此最重要的不是你追尋的對象,而是你『觀看的能力』。 
在今日的世界裡,人們已經喪失毫無動機地純粹觀看的能力,每個人都是心理學的怪物,都想要把『意義』指派到每件事物上。『尋求』不在於尋找某件事物,而是增強你的感知,增強你『觀看的能力』。」 
~薩古魯 
「世上有一百一十二種靜心方法;我已經經歷過所有這些方法了──而且不是在智性上。它花了我好幾年去經歷每一種方法並且找到它的絕對本質,在經歷了一百一十二種方法之後我很驚訝那個本質是『觀照』。這些方法的非本質部份都不同,但是每種方法的中心都是『觀照』。 
因此我可以告訴你們,世界上只有一種靜心而那就是『觀照的藝術』。它將會做每一件事,那是就你的存在的整個轉變。」 
~OSHO 
「關節釋放表面上是在關節上工作,但那只是身體的最外圍,真正在做的是在協助人放掉所有的控制和努力,讓身體可以回復到輕盈流動的狀態,在過程中培養向內『觀看的能力』,也就是持續地意識到身體、頭腦、情感、情緒,和保持對呼吸的覺知。 
給予者必須帶著靜心的品質、遊戲的心情, 傳遞一種震動、流動與自由的感覺。接受者可以透過這些手法,在過程中安住在身體裡,悠遊地享受、體驗各種來自身體的『覺受』,藉此培養及累積向內的『觀看的能力』。」
~普連阿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