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按摩師日誌 126〉2016005/14~15 能量平衡按摩第五場【橫隔膜深呼吸】& 第六 場【丹田覺知按摩】

2016年05月15(日)【丹田覺知按摩】
這次五月份的兩場一日營是兩天連續,而且是極相關的主題,可以兩天連著一起上是最好的。第一天主題是【橫隔膜深呼吸】,第二天是【丹田覺知按摩】,分別在第三和第二脈輪區域工作,觸及到的重要器官有:胃、肝、膽、胰臟、大腸、小腸等等,呼吸系統也是特別被覺知道的,因為希望能透過這兩天讓學員更絕知道自己呼吸的深淺,胸腔、橫膈膜、腹部是否有積累壓抑情緒在其中,是憤怒?是委屈?或者是莫名的感觸讓人想哭?如果有,就藉此機會釋放出來,越來越多人知道腹式呼吸的重要性,連西醫也在鼓勵腹式呼吸,但為什麼做不到或是常常忘記做?如何養成習慣?除了平常缺乏練習,另外幾個常被忽略的原因是:肌肉緊繃以及情緒壓抑,關鍵是自我覺察的能力,透過深度緩慢的按摩,以及放鬆安全的環境,可以提供身體釋放與覺察自己、瞭解自己的機會,對於身體的探索可以有更進一步的覺察、瞭解與放鬆,而不再只是停留在智性上的覺察。

橫膈膜呼吸可以使肺泡充分擴張,提高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率,幫助將氧氣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讓細胞的新陳代謝更加活躍,進而適度刺激腹腔內的靜脈與內臟的血管,促進腹腔內腸道內臟的活化,幫助血液流到心臟。橫膈膜呼吸與腹式呼吸的不同在於:腹式呼吸是吸氣時肚子膨脹,吐氣時肚子凹陷,而橫膈膜呼吸剛好相反。

第二天的【丹田覺知按摩】直接觸及到大腸及小腸,剛好連結到這幾年國人普遍意識到的腸道排毒,也是我自己這兩個月以來特別重視的主題。透過丹田按摩的幫助,不僅可以協助生理上的通暢,更可以帶來頭腦、心理及情緒的紓解。在這次課程中有位學員在被按完後起身掩面啜泣,我請助理在一旁協助等待,在醒來之後的正好可以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一天的時間很有限,能夠觸及到被隱藏的情緒,能夠面對並允許自己釋放這些情緒,讓自己再次變得柔軟而流動,這樣就很好了,不需要解釋太多。

學員分享(摘要):

萱:「我在幫人家按摩時也是抱著一種心態就是:讓你感覺我這樣子對你有多好?然後我很用心在對待你,我什麼什麼之類的。可是阿敏老師他給的那個訊息不太一樣…,我的感覺來講的話,如果以收穫來講的話,阿敏老師這隻手收穫會比較多,像我也是可以感覺到你(指夥伴)的溫柔,但是對個體來講,並不會改變,就是我還是我,對!我不會因此而有所不同,或者是有所領悟或者是察覺,我只是覺得:對,你對我很好,對,我覺得很溫柔,很棒!就只是這個樣子,嗯!那內個轉變得強度就比較弱。

而且以前我在按摩店她們都在講說:什麼人是天生的按摩者?他們是都這樣講,我覺得你的手比阿敏老師還要是天生的按摩者,你的手是厚的、又是熱的,大家都這樣講,就是說手熱的人這種人是天生要做按摩師,所以你的手一下來,那個熱度比阿敏老師還要強烈。我覺得能量就是往左往右上下一直擴一直擴開,然後對,然後一直麻、然後一直開,反正就是很麻!到後來即使是疼痛其實也是很舒服的,沒有像一開始,一樣的感覺,可是是舒服的。

我覺得這種能量工作,還是要有經驗的人像阿敏這種大師,有經驗的人在旁邊,我覺得會...(哽咽),會感覺很受照顧,就是非常非常受到照顧(哽咽),然後甚至…,最後我起來的時候覺得... (哽咽),就覺得我有一種...,很虛弱的感覺。然後就看到她(助理),她就坐在我旁邊,因為她是女生,一個女孩子,今天又穿粉紅色,她整個能量就是散發那種溫柔的、母親的、支持的、聖母的那種溫柔的感覺,對!就是很想抱、被抱,然後就覺得很滋養這樣子。我現在可以理解你說的那種哭的感覺,可能是我長期不容易被了解。之前上原始治療,連結到小時候、童年的事情,重新去感受你當時聽到的感覺,關鍵點是我媽媽說:早知道不要生你。當她這樣講的時候,我突然感覺到我的肚臍這邊是己經斷掉了,因為是生我的媽媽這樣講,還說不應該把我生下來,然後我就是透過她而生…。我現在回憶起來,我的肚臍是切掉的、凍結的,對,那個時候,那個感覺,那時候有重新回憶起來,對!」

大:「一開始我還蠻期待她晃久一點的,我還在享受時她已經完成了(笑),後來的轉圈,露肚子轉圈比我想像中還不會痛,根本沒有什麼痛的感覺,感受其實還好,就是停的時候會讓我注意力集中在那邊,後來...,後來...,後來她有問我一個問題,我就回答,過沒多久就睡著了(笑)!睡得很舒服,有點在作夢吧!我也不知道我在夢什麼?就跟上次一樣頭腦空空的,記得的沒多少。」

萱:「因為我昨天抓(肚子)其實沒有很順,有點抓不到,對,今天一抓就有了(笑)!可是我覺得停留在那邊很重要,比摸來摸去按來按去還重要,對,我覺得。」

大:「我是還想再晃,後來老師來晃就覺得這邊不舒服。很明顯感覺到是不一樣的。她停的時候也很舒服。」

主題:【橫隔膜深呼吸】



延伸閱讀:「肚子」是左右「情緒」的主要來源

自律神經又分為興奮時會活躍運作的「交感神經」,以及放鬆會活躍運作的「副交感神經」,其中與腸道運作有直接關係的就是「副交感神經」。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的心情沒有比較平靜,腸道就比較無法活躍運作。腸道與心靈之間擁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中國自古就非常重視腸道與心靈之間的關係,甚至將小腸稱為「副腦」,認為小腸不只負責消化「食物」,同時也是負責消化「情緒」的器官。例如,只要產生「不安」的情緒,小腸的上半部就會變得容易收縮,如果出現令人「煩惱或是心痛」的事物時,左上半部的脾臟一帶,就會產生反應,變得容易收縮;同樣地,如果出現「憤怒」的情緒時,右上半部的肝臟一帶,就會變得容易收縮;如果是出現「害怕」的情形,那麼,下腹部最深的地方,就會變得容易收縮。

以往對於心靈與情緒的研究,通常都只是將重點擺在與大腦的運作關係上,但在中醫的領域裡,則始終認為,實際產生反應的「肚子」,才是左右「情緒」的主要來源。肚子的狀態就是呈現情緒以及精神狀態的一種結果,如果忽視這一點的話,不論你如何對當事者進行心理諮商,也很難收到效果。即使能夠透過諮商,讓當事者吐露心聲與情緒,事後仍會不段地重複出現未被解決的負面情緒。

大多數的專家與醫師們,只會開給病患抗憂鬱劑與精神安定劑的藥物,只將重點擺在眼前的症狀,這樣的作法當然不可能徹底解決問題,當事人反而得要擔心因藥物而引起的各種副作用。

摘自《不生病的腸道按摩法》第六章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5401



主題:【丹田覺知按摩】


延伸連結:
奧修能量平衡按摩工作坊:
http://www.oshonewage.com/02%20courses/prem_ameen_osho_rebalancing/01_workshop.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