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按摩師日誌 39〉紅茶、紅茶、讚 (一)

每一年的年底及年初,也就是12月或1月,我都會想對身體做一些新的、淨化的活動,例如21天在家動態靜心,或是21天在家斷食,所謂21天斷食並不是21天都不吃不喝,必須是先七天減食、七天斷食、然後七天復食,斷食期間有喝檸檬汁或是蜂蜜,有兩年都是這麼過的。

今年則是嘗試喝「薑紅茶」,因為在去年12月讀到日本石原結實醫師的飲食觀念後,覺得有其道理,可以嘗試看看,他說:
「人的體溫下降1℃,代謝就會降低12%,因此容易肥胖。早餐吃得清淡,喝1~2杯加了薑的紅茶,可以溫熱身體,提高代謝活化的強大作用;薑有令人驚訝的力量,它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水份,消除浮腫、生理痛、頭痛、便祕等宿疾,還可改善體質。...... 
....綠茶是一種會使身體冰冷的陰性食品。體溫每下降1° C,代謝就會下降約12%,變得容易發胖。而能彌補綠茶會使身體冰冷的缺點的便是加熱使綠茶發酵製作而成的紅茶。英語的說法是black tea,而有紅、黑、橙等外觀的食物都具有溫熱身體的作用...」 
~以上摘自《早餐只喝薑紅茶的減肥法》作者:石原結實
綠茶我確定並不適合我喝,普洱茶家裡雖然有,卻是偶爾才想喝一下,其他像是烏龍茶、茉莉花茶、咖啡、都不適合我,被身體說「不」了。至於紅茶,前幾個月有買來喝趣味,並沒有思考其功效性,也沒有不適的經驗,就只是喝。這次是加了功效性的目的而喝,另外碰巧1月初朋友從土耳其回來,買了「土耳其紅茶杯」送我當伴手禮,種種因緣都給紅茶加了許多推力。

就這樣試了兩個月,沒有特別增加運動量,體重順利減了約三公斤,對於縮小腰圍是有效果的。另一個優點是花費便宜、方法簡單、可以增加早晨清醒的時間、延長空腹時間,這些對我都是好的。

為了讓早餐不再永遠只是「薑紅茶」單一口味,不久我就自動嘗試在紅茶裡添加各種「水果」,例如:檸檬、蘋果、橘子、草莓、香蕉、葡萄,其他還有鳳梨、葡萄柚、奇異果、藍莓...等還沒試,主要是想選用在一般市場容易買到的水果,搭配著吃它,好處是:每天吃水果的「量」增加了,因為我的體質遺傳是偏寒的,平常水果的攝取量並不算多,再加上最近冬季天冷,也會自動減少從冰箱裡拿水果、吃水果的意願,在使用熱紅茶或薑紅茶搭配水果之後,吃水果的次數與樂趣也都跟著增加與改變了。

以下就來分享幾種薑紅茶+水果的吃法吧:

1.草莓紅茶:

自製「草莓紅茶」。拿出草莓來給它隨手撕裂丟進紅茶裡,最後再加點黑糖,就可以喝了,太快喝會沒味道,等個三十秒以上再喝。要熱的紅茶才好。

草莓、藍莓,等食物能幫助清除舊有模式。根據(零極限)修藍博士所說,這兩種水果能夠清理我們的記憶,可乾食或新鮮取用。喝熱巧克力也能釋放阻礙你達到目標的的錯誤思想,也會釋放在人際關係上會產生風暴的錯誤思想,轉換成愛的關係!

草莓被人們譽為果中皇后。中醫認為,草莓性涼味酸,無毒,具有潤肺生津、清熱涼血、健脾解酒等功效。草莓對胃腸道和貧血均有一定的滋補調理作用。草莓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也有較好的功效。草莓中的維生素及果膠對改善便秘和治療痔瘡、高血壓、高脂血症均有一定效果。草莓中含有一種胺類物質,對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病亦有輔助治療作用。草莓是鞣酸含量豐富的植物,在體內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學物質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

2.橘子紅茶:
過年前幾天外出慢跑時,經過朋友家摘了小小柑橘,發現可以加入紅茶裡。橘子不用加太多就很有味道,一杯一兩瓣就夠了,家裡若臨時沒有檸檬,改用橘子替代也會很順口。

各種水果紅茶裡最便宜、容易、又有味道的應該是橘子口味了。只要擠「一瓣」就夠味了,而且不需要用刀子切,剝開後剩下的橘子,就算再放個三天也還可以用。加點黑糖更對味。C/P值最高的就是這一款。

雖然説橘子紅茶一杯只要擠「一瓣」就夠味了,但若是想吃「一碗」橘子也是可以,這樣會有咀嚼的樂趣,比較像在吃水果。橘子籽可以先咬掉。

3.香焦紅茶:
「香焦紅茶」是以吃香焦為主,紅茶只能當配角,但如果你在熱紅茶裡加了薑汁及黑糖,雙方就算勢均力敵了。

雖然香焦本身的口感並不會像蘋果那樣讓人覺得冷,用熱紅茶溫熱它意義並不太大。但由於香蕉性寒,有人建議脾胃虛寒、胃痛、腹瀉者應少吃,但加入了薑紅茶之後,便可以降低其寒性了。

如果早上的麥片香焦粥讓你昏沈,不妨試試「薑紅茶香焦」吧,它可以讓你清醒又瘦身。

據說香蕉的營養非常豐富,每百克果肉中含蛋白質1.2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纖維0.9克,還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及豐富的微量元素鉀等。研究發現,香蕉健康功效多多。有人整理出香蕉具有以下十大功效:1、預防心血管疾病。2、防治低血鉀症。3、防癡呆。4、防治抑鬱症。5、防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6、防便秘。7、預防痛風。8、緩解眼睛不適。9、消除瘙癢。10、提高免疫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