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按摩師日誌 116〉2015 奧修靜心營(二):這次有體驗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放空!

以下是課程最後一天的學員分享(摘要):

茱: 「每次聽老師講話都很好笑,覺得是最不像老師的老師,接觸的老師沒有這樣的,也因為這樣非常特殊的特質,而且我本來就是帶著放鬆、休假的心情、想對奧修有了解,因為老師這樣的特質,都達到了,非常放鬆。」

姐:「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課程,看到時間表要5點半起床,對我很困難,覺得應該不會睡飽,因為平時作息九點半是不可能睡的,很意外,睡的非常好,非常放鬆。就像老師說的,花很多錢去國外旅遊,也不會有像這樣一天的放鬆。吃的很好、睡的很好、喝的很好,大家都很好,天氣也很好,全部都很好,要達到這種境界,在這個時候真的非常不容易。因為現代人真的都太忙了,因為老師真的很好,非常放鬆,他不會太逼著我們非要這樣或那樣,或者姿勢一定要對,很累,平常都已經有很多人在逼迫我們了,一定要達到某種境界。我覺得老師很特別,就是先睡嘛!就像今天中午說下午要幹嘛,老師就說先睡嘛,先不要管以後,對!他的風格就是這樣,我覺得還蠻特別的,這次我收穫蠻大的。」

妹:「感覺跟姐姐差不多,但是我另外覺得,來參加是非常好的體驗,因為當你看再多的書,各門各派都有冥想啊、靜心啊、大部分講差不多的概念, 可是真的沒有體驗過還是很難想像,因為畢竟是書上的東西,這次來有體驗到很多的不同,有動態靜心啊,還有按摩,還有跳舞啊、打坐。因為一開始我只是覺得要讓自己好好的坐著,就叫做打坐,就是姿勢做好,讓腦袋放空啊!可是這次有體驗到就是真正什麼叫做放空,可能不是就是坐在那邊,因為只是坐在那邊真的是思緒太多,很難完全放空,不可能放空一個小時都是完全沒有思緒的,但是透過這些跳舞或是像是亂語之類的,我覺得那是非常好的體驗。就是我書上看過我也不知道怎麼做,加上有這麼多人跟我一起,我覺得還是比較容易融入那種感覺,所以就非常容易體驗到那種⋯,好美妙。」


E: 「我覺得老師是一個很鬆很鬆很鬆很鬆很鬆的老師,來之前M(M是上一次的學員,也是瑜珈老師)大概跟我說了:『這老師很鬆哦!』,我說:『很鬆?是什麼很鬆?』我還在體會她講的意思,她說那個『鬆』是她需要的,我覺得我來這裡也是我需要的。⋯因為我經常參加不一樣的老師的課程啊、靜心啊,每個老師都會關心他每天要做什麼,流程啊、等等之類的,其實都已經弄好了,而我看到的老師你是:『這樣好嗎?哎,我們怎麼住?哎?⋯』就覺得很可愛,就覺得在你身上是另外一種不同的能量,那樣的能量對於我們精神上比較緊繃,思緒上比較多的人,身上比較多壓力的人,我覺得那是非常好的方式,因為你的『鬆』會讓我們覺得原來可以『再放鬆』一點,不需要那麼多事情把它們壓得那麼緊,那麼壓縮,其實也不用去想那麼多。我以後想要帶我另外兩個姐姐來,也是比較緊繃的人,那我想讓她們來,因為你的步調,她們一定可以接受⋯。然後也謝謝廚師(晴和德)⋯,真的能感受到他們用心的付出,帶給我們這麼圓滿的一個活動裡面最重要的一個內容,就是食物,食物其實真的非常重要。鄭也是很棒,有她的存在,真的圓滿老師的活動,因為她真的盡心盡力地付出,真的非常感謝她。銳也是⋯,我感覺她是一個很空靈的人,非常空靈,尤其她今天穿這樣,在外面走,我們有在外面碰到,我感覺好像一個女奧修走過來一樣,她的能量帶給我們是可以更進入這個課程,她所說出來的話,她所觀察到一些內容的細節的東西,她可以很直覺,這是很棒的,可以讓大家去感受,然後去思考我們所欠缺的觀察和內觀,真的很棒。⋯我在你們身上看到就是不要設限,不要對自己設限,不要在自己的框框裡跳不出來⋯。我的感受是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風格,我以後也可以做這樣的老師⋯。我沒辦法像老師這樣『鬆』,但是我可以找到自己、感受自己,讓自己活在當下,這是我在這個課程裡感受到的,也謝謝我們的同學。」

H:「首先就是滿滿地感恩⋯,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有福氣,對,謝謝你(德)的邀約⋯。這次在台灣的課程,畢竟是在自己的國家,讓我有一種感覺⋯,我從小就覺得世界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就是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哽咽)。我以為每個人都是這樣,就是覺得每個人從小都活出他自己,然後沒有評斷,每個人都可以很自由自在,很開心!我以前的以為都是這樣子,直到長大了以後才知道,就發現不是這樣。所以就覺得這四天看到大家這樣愛自己,就覺得很好。⋯知道大家都這麼美的在一起,在這麼美的環境,大家這麼美的想要靜心,就會覺得很滿足,光這樣子我就覺得非常非常滿足。⋯因為大家都變得很安靜,都很花能量在自己身上,就覺得,嗯!很美很美,啊!然後大自然好棒好棒!然後再看到老師⋯,就覺得很享受,就想到這些都是預期之外的。我記得一開始就問老師一個問題,就是:『我隨時想出去的話,你是可以接受的嗎?』就是老師你做到了讓我不會想要衝出去課堂⋯。我覺得我有找到了跟你在一起的樂趣⋯。很感謝奧修這樣的生命,在幾十年前這樣的給予。⋯雖然我是第一次接觸奧修四天的課,我覺得本來每個人就是應該這樣子很有趣,不是每個人都應該成為自己的樣子嗎?然後大家都有不要有批判,然後大家就可以『成為自己』,就不用去複制任何人。在這四天的課程裡,我看到每個人都很在自己的狀態,所以也造就了這個空間,讓我覺得這個課程是讓我非常願意待在裡面,讓我很享受的。看到同學們每個都這麼的努力,就覺得好感恩、好感恩。然後就想到邀請父母來,但父母看奧修就會有點落差,我覺得姐姐蠻有機會的,就會想說跟家人朋友分享這份禮物。能夠上課真是蠻好的,大家都能帶著這樣的狀態,在自己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這個狀態,其實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分享給身邊所有的人,這個地球就會少用很多資源,會更有樂趣,會更好玩、更和平。很開心在這裡認識大家⋯,謝謝大家。」

銳:「⋯我來這裡是因為一個內在的約定。在這期間,經歷真我到小我之間的波蕩起伏,我非常感恩我的靈魂,帶領我去經驗這些過程,真的是天堂和地獄之間的感受。最清晰的感受就是感恩的發生,感恩這個環境、這裡的山水樹木、這裡的瀑布!我去了好幾次,小瀑布、山泉的那個純度、這裡的環境,屋主精心打造這樣一個環境,​​還有老師。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進到這個佛堂,看到佛菩薩,我立刻就有內在的連接,覺得內在就是一個佛,跟他們是一樣的,然後就有一種很深的感恩和連接。在這幾天中又有奧修的能量在,所以有很多內在的發生。我的一個感受是:『我準備好了,去面對更多的驚心動魄,或者是體驗美好,為自己活。』這裡面每一位同學包括老師、工作人員,都對我有很大的觸動,老師對我的觸動是最大、最直接的,有很多的情緒在裡面,很多天堂地獄就這樣出來,看到了自己的投射⋯,非常謝謝。」

Aim:「我要先謝謝媛⋯,其實我對奧修完全沒有任何接觸和想法,也不完全理解,我只是陪她去做個案,純粹只是陪伴而已,並沒有想要獲得什麼。可是沒有想到,第一次個案,我就落淚,我覺得怎麼會有這麼神奇?⋯後來才自己上網去找資料,就決定跟她一起報名。一開始來這裡帶著一種恐懼,因為完全是一個山上,又是人煙稀少 (眾笑成一團),會不會很多蛇很多動物之類的?就害怕,還要自己帶碗筷?又要帶被子?前一晚還在問準備好了沒?結果來到這裡發現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這麼的完美。人很好、菜很好、吃得很好,還以為自己會搭計程車上來,剛好E的車就是這麼的剛剛好(笑),所有行李都裝得下,真的剛剛好,來到這邊大家的能量都給我很多的回饋。我一直在給自己找答案,雖然這一次我還沒有找到答案,可是我有更多方法去『內觀』我自己,然後(哽咽),嗯… 我想『禁語』了 (眾笑),⋯感​謝謝大家!(擦眼淚)」

媛:「因為我之前先上了九天的按摩課,才來上這個,總覺得我有點過動,想說上完靜心營會不會好一些?我現在有感覺我還是很過動,⋯會有期待說我在這裡會得到什麼?可是我不知道是什麼?可是我是有期待的,就是很特別,很有趣,就好像去遠足,我很開心,然後又要等這個過程,又很期待,又怕受傷害。然後來到這邊就覺得都是滿滿的『愛』,感受到很幸福,一樣坐不住,你叫我坐這樣盤腿我很痛苦,很要命。好像老師都沒有規律,這樣那樣都可以⋯,在我的眼裡,其實你是很規律的,其實都是在做自己的事情,一直在進行,你總是這樣的從容不迫。我還蠻喜歡『禁語』的,就只是觀照自己,把自己照顧好,不用理會每一個人,別人的情緒都不需要擁有,你只要擁有自己的,不用理會每個人的眼神,你就是很全然的理會自己、在那個當下⋯,你可以完全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擁抱大自然,當風吹來的時候,你會覺得好像樹好像在跳舞,很舒服,就算沒有墊子,我還是喜歡把自己甩在那邊,然後曬太陽,非常的幸福⋯,跟這些人在一起⋯。」

晴(廚師):「我在廚房⋯,其實你們也都有看到,我想要做自己,堅持做自己,你們都有看到,老師講什麼,我其實也不管,我想要照顧的是我的心嘛!我就會比較媽媽的樣子,所以我一定要有一個助手,就來了一個D,在我們合作的過程裡,你們有沒有發現D和一般的台灣男人不一樣,很多不一樣。我就很驚訝,尤其他上課分享的那些,很有心意,和心在一起工作,任何時候,不錯!真的是值得各位好好的鑑賞。他身上很好的特質很耐人尋味,你們可以去跟他多聊聊,有很多滋養你們身心的,不管是畫面,不管是食物,什麼任何的片段。」

鄭:「因為昨天是禁語,我沒有進來參加活動⋯,我在上面的時候,從樹上飄下來一朵花,是不在這個季節中開的花,但山裡頭不太會跟著季節,偶爾會有那麼一兩棵,就剛好一朵就飄下來⋯,我就看著它,就想揀它,其實那個時候我就想到要送給銳⋯。雖然這不是在這個季節裡開花,但是因為銳真的很空靈,然後我就撿了這朵花⋯,就看到她剛好就躺在那裡,因為她給我的感覺是她有很多感受沒有辦法跟人溝通⋯。我就剛好看到她在那邊,我有想說可能會打擾她,可是我還是想給她,我就把它放在旁邊水壺蓋上⋯,因為是『禁語』,所以我沒有跟她說任何話⋯。」


德:「我剛剛有一個明白,這次有好多層的明白,第一層的明白就像那天分享的那樣,我明白我的家人,我的父親母親​​,跟他們的一些生命的歷程,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沒辦法靠近我的母親,後來我發現我明白,哎呀,她有多麼愛我的那一種明白,我覺得這明白對我很重要⋯。我覺得我一定要有一種能量,是完整的,不是不平衡的來做一個事情。我覺得在這一次的活動裡面,我找回了那個平衡點,在能量上平衡,當所有的肢體動作都來到了一個平衡的狀態之後,才去採取行動。⋯那天你們在跳舞的時候,我在天上看到一隻老鷹在飛,剛好是我最敞開我自己、留下明白的淚水的那一刻。我看到那隻老鷹讓我知道說:『我是它,我要如同它一​​樣去翱翔天際。在我的工作裡面,成為我自己的老鷹、自己的領袖。』這四天對我來講的重要性就是我在這麼多年,接觸了很多很多的學習之後,我是否來到一個狀態,可以站起來、做自己,來到我最最難得的一個老師面前,跟他說:我第一次(2009年)看到你幫恰克服務的時候,我真正在感受到你在教導我,讓我知道什麼叫做『鬆』,什麼叫做『控制』。今天我也來到一個狀態就是:我明白什麼叫做『控制』,什麼叫做『鬆』、那個『交託』。尤其在你教我這個動作的時候,它的一來一往⋯,事實上就是讓『控制』跟『交託』來到一個很和諧的狀態,讓我很讚歎這次跟您的合作,謝謝!」


延伸閱讀:

「我們的靜心只是跳進非理性的存在。而存在是非理性的,它是神秘的,它是個奧秘。所以,不要執著於我對你說的;相反的,要抓往我說服你去做的。去做,有一天你就會意識到我所說的是有意義的。但是如果你只是抓住我所說的,它也許會給你知識,它也許會讓你的學識更淵博,但你不會達成『知道』。甚至連我所說的都會成為一種障礙。我不知道,我也許會幫助你創造出障礙,我不知道。那取決於你。」

~OSHO

摘自《奧修傳》06-14

http://premameen.blogspot.com/2015/10/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