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按摩師日誌 92〉2014 九月北京行(十二):那達布拉瑪靜心 + 味帕沙那靜心

20141016 早安!北京行 第36天:那達布拉瑪靜心

下午的個案情緒釋放很多,花了很久的時間在背部工作,她的身體自己會顫抖,喉嚨發出格格的聲音,疑似在吞忍,我小聲說:「妳可以哭出來⋯」,她立刻就大哭了起來。結束分享時她自己主動而雀躍地說:「今天跟昨天完全不一樣⋯」,說完自已都笑了,這是三次見面以來看到她真正開心的笑。她決定下週再約一次個案。

晚上首次在北京帶領那達布拉瑪靜心,12個座位坐滿,剛好圍成一個圓,氣氛佈置得很好,暗暗的,暗到工作人員的三星手機無法拍照,那就不拍了。

這是第一次在北京帶靜心課,也是這個新場地第一次開靜心課,我覺得這次帶得很好,有做到「讓每個人都無聲無言的離開這裡」的目標,幾乎每個人都靜坐了一個小時又安靜了15分鐘,然後安靜的離開,和五月份第一場鬧鬨鬨的按摩課相比,那真是差太多了。

雖然靜心很重要,但若靜不到位,環境掌握不佳,人心浮動,靜得不深的話也沒意思,徒勞無功,不如先按按摩,動一動,說說話,聊一聊,那也是對的。是以,先療癒,再靜心。

謝謝瑜雯和鮑銳幫了很多忙,今晚還有一場味帕沙那靜心。

PO完臉書文回床上補睡,出現兩個場景,第一個是我在洗澡泡浴缸,暖暖的水全身好舒服喔,然後就酥醒了,確認是棉被裹身導致。

第二個場景是我背著好幾袋的行李,準備靜靜的離開教室,卻被學員集體贓到,一群人將我撲倒在地,吵著要幫我按摩這按摩那兒,我無力反抗,一身負重讓我爬不起來,只求他們別亂按,在掙扎過程中,我甦醒過來了,原來這是一場夢⋯


20141017 早安!北京行 第37天:味帕沙那靜心

昨晚的味帕沙那靜心帶得很好,大家也都「坐」得很好,非常好,超過我想像得好,事實上我沒有想像,無法想像,並不像前天的那達布拉馬靜心有預設目標。

味帕沙那沒有目標,保持安靜不是目標,靜靜地坐著坐很久也不是目標,遵守很多戒律也不是目標,集中精神也不是目標,甚至連觀呼吸也不是目標,只有觀照才是目標。奧修說:
「味帕沙那並不是集中精神,整個小時都保持觀照呼吸也不是一個目標。當思想、感情,或感覺升起,或者當你覺知到有聲音、氣味和微風來自外在,那就讓你的注意力 流向它們。任何升起的東西都能夠被觀照,就好像雲在天空中經過,你既不執著,也不排斥⋯」
第一場的45分鐘靜坐,每個人都做到了,在場的12個人都做到了,只有少數人發出輕微的聲音,移動腿的聲音,整場氣氛比十日內觀還要好,怎麼可能。結束後有人跟我說她甚至聽得到我身旁小鬧鐘的滴噠聲,那是非常小的聲音啊!

第一場45分鐘節束,休息五分鐘,有一半的人躺下了,躺下來休息,第二場的45分鐘開始前,我說:「躺著的人就不用爬起來了,可以繼續躺著,但是要保持覺知、觀呼吸⋯」說完兩位已經坐起來的學員就決定轉身繼續躺下了。我ㄧ點生氣遺憾的感覺也沒有,並且宣佈將第二場的45分鐘調整為30分鐘,敲鐘後開始,氣氛一樣很安靜,一種很濃的氣場瀰漫整個教室,我得忍著讓自己別進入太美妙的狀態而忘了時間敲鐘。幾乎沒有聽到打呼的聲音,如果有人打呼我也覺得很好,非常好。

結束後的提問很多,原本幾位頭腦派的、講話很快的學員,也都自動放慢了平常說話的速度,也問了很多具體的問題,她們都感受到自己身體的沈重,頭腦的忙碌,情緒的翻攪,問我怎麼辦...

就持續地在身體、頭腦,和情緒下工夫吧!

今天大家都坐得很好了,非常好,非常好,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