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按摩師日誌 86〉2014 九月北京行(六):身心靈、身心靈,『身』體是排在第一位啊!

20141002 早安!北京行 第22個早晨

連續六天的課程正式登場,上午一開始的輪流自我介紹是很精彩的,可惜沒有錄音下來。每個人的表述呈現出在不同的成長背景下,如何體悟到身體接觸的重要性。這是很貴的課程,十一是很重要的假期,按摩算是冷門的成長課程吧,而他們選擇坐在這裡。

 鄧:「我們常說身心靈、身心靈,『身』體是排在第一位啊!」

王:「有一次從泰國禪修回國,在身心狀態特別敏感,回國進了海關,感受到異常的氣氛,這才驚覺到『原來我生活在一個不懂得放鬆的國家』⋯」。

中午請大家到附近最貴的餐廳吃飯、事先請助理過去先點餐,訂了十人包箱,一到就可以馬上吃到熱菜。這錢我花的很開心也很值得,當然全是素的。

下午分享時間,有位男性學員反應在練習的時候,有被夥伴「暴力對待」的感覺,雖然當時大家都笑了,我也跟著笑了,但身為老師可不能不處理,因爲他下課後繼續跟我表示今天想換夥伴⋯。

在其它各組都表示不想換夥伴的時候,能幫他調動的選擇極為有限。

20141003 早安!北京行 第23個早晨:這對她是新的經驗

第二天大家越練越起勁,有人沉沉睡去有人還在用功練習,最後我得起身阻止再練,在關燈全暗之後祭出頌缽來打圓場,每個人都被我缽到了,也靜下來了。

成都女孩越玩越開心,跟剛來時肅然的神情很不一樣,像隻蝴蝶一樣整場飛來飛去,看到她樂在其中我也感到很欣慰!

最精采的教學意外地發生在課程結束後,助理在我的身上、背部做簡單的關節釋放,有兩位學員留下來在一旁靜靜觀看,起碼有半小時之久,沒有人說話,空氣中充滿了寧靜。

我想他們這次看到的是靜心品質而不再是技巧,因爲助理在我身上做的動作真的不多,卻可以很深。

助理是上次的學員,在老師身上看到品質是正常的,但是在另一位學員身上也看到靜心品質,會燃起極大的好學心吧!其中一位說:「我感覺你(指助理)做得跟他們(其它舊生)都不一樣⋯」她感覺到不一樣,卻說不出個所以然,這對她是新的經驗。

( 拍得有點兒匆促,有人的頭被檔住了!)

20141004 早安!北京行 第24天:生日快樂!

三天的關節釋放課程結束了,這第三天的變化真是大啊!

第三天剛好是成都女孩的生日,所以就買了蛋糕慶在課後慶生,這樣就是很有特色的結業照了,不用再想其它花樣了。

第一場的90分鐘個案練習極為順暢,各組抽到的籤也都皆大歡喜。抽籤之前我說了這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一句是這裡可以接受的名言,但我自己並不常用這句OS。

第一輪的練習很平順圓滿,第二輪結束卻是小狀況頗多,這提醒我要更警覺,後來才發現,這次第二輪的人似乎是是相對弱了一點的,初學的,加上才剛被按完不久,頭腦空空的,而第一輪的人雖然有經驗,但同時也有高標準的期待,讓人倍感壓力。這是主要的原因吧。

以後的第二輪我得更小心,最好更警覺或適時的介入,而不是讓自己更加的無為與放鬆。同時也要更加留意各組個體的現階段程度來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