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按摩師日誌 61〉2014 北京行─活動篇:妳不是要去上課嗎?都幾點了?

這次在北京的活動,也就是晚上的體驗課,共有三+二場,三場是預定的,二場是後加的。第一場做了肩膀放鬆,是當天、當下,看情況,臨時決定的。第二場做了背部和腰部按摩。第三場是搭地鐵到市區做發表,當地稱為沙龍,有55人到場,帶領了眼睛、手臂的放鬆。第四場回到中心主場,這是加開場,內容也是依照當天來賓的情況,做了脖子、肚子、與膝蓋的放鬆,這一場是重要的,也因此增加了兩位報名工作坊的學員。第五場也是加開場,時間是在工作坊結束後,搭機返台前的最終場,這次居然來了一位河南嵩山少林寺山下的脊骨醫師參加,還露了一手,現場幫我整了一下脖子,咔咔咔!

首場

在4月30日的晚上,完成了在北京的首次體驗課,來了17人,先來的人「沒有一位是先靜坐的」,幾乎都是在邊玩手機邊等老師上課,人手一機刷刷刷,看這情況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始,先找幾個人聊聊天唄!有一人主動說了:「老師您今天要教關節放鬆是唄?我學回去要幫我奶奶做呢⋯。」另一邊那位也皺著眉頭說道:「老師我肩膀緊著呢,您可以教我如何一個人自己放鬆嗎?」就這樣大家逐一放下手機,注意力來到我這裡。我允許混亂的情況,也順便看見學員們的渴望,還有這個中心的學員概況。

我很滿意自己的首場表現。整件事有一個關鍵,我臨時改變原先由工作人員當示範麻豆的設定,改由來賓中最早來、意見最多、也最不耐煩的一位姑娘當麻豆,經詢問後她立即同意。從示範的過程到結束,她都非常安靜、配合、享受,做完肩膀還想要做膝蓋,真是做不完了,眾人一看:這麼「挑」的人都說舒服了、連她都安靜下來了,也就服了。示範完畢,鬧哄哄的一群人就迅速四散,興致昂然地進行分組練習了。

總共有九床吧,我注意到這姑娘後來就不找人分組了,從頭到尾她都躺在原位休息,一個人躺在床墊上冥想發呆,我問他要不要找個夥伴練習?她說不用。練習結束後的分享時間,她第一個起來發言,給了很棒的回饋,說完還跟我合十!我不記得她說了什麼內容(就是一些肯定的話),我注意到她來之前和之後是很不一樣的,她有放鬆了、休息了、轉變了,像是想通了一些事,領悟到了什麼?嗯,有這就「值了」是吧!叛逆噪動的姑娘居然跟我「合十」說謝謝!這是我未事料想不到的。是的,混亂沒有關係、秩序也不是重點,who care...

通常第一次到新的場地會忙得無暇拍照做記錄,沒想到居然還是有工作人員拍了寄給我,真是感謝。整個晚上是在混亂中開始、混亂中結束,但是核心精神有傳遞了,發言、提問都非常踴躍,有好幾位的回饋是很流暢、直接、準確的。


20140503 北京行 Day5

5月2日完成北京行第二場的體驗會,這次的示範過程讓好幾個人人笑到噴飯,我都還沒弄清楚笑點在哪裡就陸續有人「噗哧!」笑出來了。重點是,結束的時候,每個人都靜靜地自動地在打坐了,一個一個靜靜地坐好,這狀況出乎我的意料,由於每一個人都在打坐,我索幸把音樂給關了,讓寧靜瀰漫全場。

下課時間控制得蠻好的,只超過了十分鐘,這次沒有人嚷嚷要先回去。又有兩個人來問我音樂很好聽,可以告訴她們是什麼曲子嗎?嗯⋯,關於這個問題嘛⋯。我提醒了一些關鍵字讓她們可以回去查。

分享時間,有一位學員舉手,她說這件事兒她一定要說出來,就是她在前天上完體驗課回去有練習幫先生「晃晃膝蓋」,她只做了這「一個動作」而已,先生覺得很舒服。今天晚上來上課之前,她還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來,沒想到她先生居然跟她說:

「妳不是要去上課嗎?都幾點了,怎麼還在這兒呢?快來不及了!」

後來還是她先生「主動」開車送她來,她才準時趕到,她笑說這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事兒,以往她出來上課,先生多少都有些嘮叨,今天這樣的舉動讓她很意外⋯。

哇!我喜歡這樣的故事。

5月5日、6日是最忙最累的高峰期

由於白天要做六個小時的個案,晚上又排了兩個半小時的體驗會,分別是在5月5號在北京市中心的說明會,以及5月6號在中心的體驗會。5月6日是我建議的加開場,這一天的加場動作是很重要的,也因此多了兩位報名5日課程的學員。最後在5/14日我又加開了最終場,算是和大家說再見的活動吧!

由於連日來,日也操冥也操,真的是累斃了,在5月7號的晚上,也就是五日按摩課程的前一晚,我居然在北京「想起」了洪仲丘,連結到那種「操到無力、極為疲倦、求助無門」的身心感受。回到寢室躺在床上做點伸展,看起來咽咽一息的樣子⋯。我把這心情說給專案負責人辣瑞那聽,她居然一副聽不懂、完全無法了解的樣子。唉!北京人不知道洪仲丘這個人,不知道台灣有這個事件。算了,我還是趕緊休息,準備面對接下來連續5天的課程吧!

我想說說關於5月5日那天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有一對小情侶,很早就來,坐在最前面音控區附近,過程中她們都玩的很活躍,也需要許多的調整,可以看出應該是女方要求男方一起來的,這當然是我的猜測。實做完畢,分享時間到了,有幾組熱情來賓的主動要先講,接著我也點名幾組請他們說說剛才的感受,也才發現有許多伙伴都是今天來才認識的。最後輪到這對小情侶發言,由女方先說,她拿起麥克風,開始淘淘不絕地說男方的不好,說按她這裡太用力,按那裡又弄疼她了,做手臂的時候也不夠輕⋯,我看了男方一眼,也不知打哪兒來的靈感,沒有跟著她一起「檢討技巧」該如何改進?或是跟著她「數落男性」的粗造、不細心等等缺點。我說:「妳可以多一點鼓勵,你看!今天到場的男性⋯1、2、3⋯沒幾位啊!你可以多一點鼓勵,他都來了,是吧!⋯」語畢,開始有零星的掌聲,接著是全場的鼓掌聲,聽完這熱烈的掌聲,她若有所悟地想了一想,繼續說,確實到後來,她的男伴是有越做越好,有蠻多的進步⋯,她說完後我問了問男方有想要分享嗎?他笑笑說不用,我也沒有硬要他說。關於當天的這一段發生⋯,在那個刹那,我覺得自己仿佛成了配對節目的主持人⋯。


跟其它我平常得按摩課程不同的是,這一天的活動場第燈光是亮的,來賓是坐著的,每個人就像是準備要聽一場演講一樣,有許多來賓的樣子至今仍讓我記憶尤新,在活動開始前和活動之後得改變,尤其是坐在前半場的,那些一雙雙閃爍的、企盼的、鼓勵的、贊同的、喜悅的、渴望的眼神,到現在我一直都還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