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按摩師日誌 35〉十月奧修靜心按摩營 (下):拍照、拍照、看

當下一切唯「心」

關於拍照。我自己是非常介意上課時被拍照這件事,從以前我是學員或是助理時就這麼覺得,「最好不要拍到我」,那是一種干擾。但我卻是幫團體拍照最多的人,無論是按摩課、舞蹈課、靜心課、水晶課、頌缽課、點化慶祝、唱歌錄影...我都進去拍過錄過。要怎麼樣才能不干擾課程,同時又拍到想要的照片呢?藏起來偷偷拍嗎?NO,當然不行,只能夠小心拍、小聲拍,或者是由帶領者跟大家說好,在某些時段,光明正大地拍。過程中還得依照課程性質而有不同的考量,拍什麼?何時拍呢?我只能當下一切唯「心」,那顆心是「同理心」,盡我所能地同理,在不影響課程運作的情況下完成拍照。

帶領者若想要帶課成同時又要自己拍照,那是兩難、多重困難的事情。上課拍照會讓帶領者分心、學員也會被干擾。但如果都沒拍、都沒做紀錄也不太對。如果把大家拍得美美的也就算了,最糟的是把人家拍得很醜或是拍出會讓人誤解的照片,然後還PO上網。在此要謝謝大家的體諒,沒有介意我的拍照。拍照一直是課程中最後一件事,有更多精彩的片刻沒有被拍,那是一定的。

課程照片主要不是在拍得有多清楚多美,而是忠於當下情境的呈現就可以了,會讓人誤解的畫面就不要拍,並且要將影響減到最低最低。能不拍照當然是最好,可以更全然地投入課程,但一回到家打開臉書,發現沒有照片可PO又變得不怎麼好了。重要的是人的「心」,重要的是課程的「流」、團體的「動能」,照片不能反客為主,在這個視覺化的世界裡,我們還是得讓個位置給它。在二者無法兼顧的同時,我一定選擇放下 (註:今年三月在香港六天的課程就全然放下沒在拍了)。「正念」的概念,也同時適用於在按下快門的那個「Moment」。特寫鏡頭拍完要給對方看過、同意,如果要PO上網更是要謹慎。

靜心原本就不是「一個一個」的課程

註:每天下午是按摩時間,這次是按摩動作最少的一次,可以讓每個人慢慢體會、咀嚼、覺察內在、外在所發生的一切。接受者一樣走得很深、很沈。結束後再次被誇獎音樂好好聽,一直問說在哪裡買的。大家都做得很好,我想不出可以更好的了。
對了,順帶一提,山上生活其實是我所熟悉的,大學時期在陽明山上曾住了三年半,退伍後隔年又上山住了三年,接著搬到台中山上又住了兩年,加起來超過八年,一直到九二一地震之後才從台中山上又搬到台北的淡水。這次上山,那種在靜坐時「連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到」的熟悉感又回來了,大自然大到讓「自我」的感覺越來越渺小,隨時準備好要放棄它。在自然的環境裡對於「頭腦」的溶解幫助很大,尤其是像這樣的靜心課程。靜心原本就不是「一個一個」的課程,它與生活是分不開的,它與生命、與自然是不二分的。

註:上圖中間那張是結束之前最後一次的團體靜坐,上下兩張是連續兩天的好天氣、好山景、好空氣。  奧修談「味帕沙那靜心」文字、錄音 )
最後要謝謝心靈海明德和語丹的參與,在過程中不斷地給與讚美。謝謝鄭幀和喬蒂的參與,不斷地分享自己、享受當下。謝謝echo的加入,跳「無邊無際」時有你在的感覺真好。謝謝場地主人的信任,也謝謝這個佛堂空間,我們幫你淨化得很棒吧,我知道你是很開心的,你會越來越好的。你很棒,謝謝你喔。^_^

上一篇:〈按摩師日誌 34〉十月奧修靜心按摩營 II (上)

靜心營課程頁面
http://www.oshonewage.com/02%20courses/osho_meditation/osho_m_01_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