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按摩師日誌 29〉2012年3月能量平衡香港行

來自數字「1」的創造力

二月初接到香港方面的開課邀請,時間剛好是正要進「十日內觀」的當天,我在前往台中高鐵上收到了信,先做了簡單回覆與説明,出關後再用email繼續討論,就這樣前後來回超過有四十封之多,最後終於確定於三月初成行。主辦人是住在香港的奧修門徒,他是透過網路找到我的,他過去雖然已有參加許多課程的經驗,但對於按摩課程的接觸卻還是第一次,他很有學習的興趣與熱情,他的太太也很支持他的學習,因為他學好之後會幫太太按摩(哈哈~)。感謝他發揮了數字「1」 的創造力,將許多的不可能都一一化為真實。

和在機場的美國人談奧修

這次是我首次單獨一人搭機出國,對於一般的出國旅遊,我一直沒什麼特別的興趣,但這回是出國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且又對他人有益,所以我強烈地充滿了期待。在登機前認識一位外國金髮年青人,23歲,在北京學中文,女友則是在台灣學中文,他要我猜猜他是哪一國人,我嗚了幾秒、摸摸鼻子掃了他全身上下然後斷然地説:「美國人...」,耶~我答對了,他問我為什麼可以那麼確定,我跟他說因為他「不像歐洲人」,感覺上他比較希望我猜他是歐洲人或是澳洲人,被看出是美國人,他看起來有點不爽。他問我去香港做什麼,我說去香港教按摩,我問他有沒有聽過「OSHO」?他説沒有,於是我打開iPad播放一小段奧修社區的影片給他看,並建議他有機會可以去印度看看,他很認真地拿出筆記本抄了蒐尋的關鍵字,並且說他很有興趣。

搭香港的雙層巴士

到了香港機場,一路上跟著人群往前走,我沒想到香港機場是有地鐵的(港劇看的不夠多),這次基本上是沒做什麼旅遊功課就出發,到了出口,一群接機的人拿著牌子在張望,我眼力還不錯,很快就看到有人拿著一張A4白紙、上面用細小原子筆寫著我的門徒名字:「Prem Ameen」,他就是這次課程的主辦人Tosho,我們之前沒有見過面,在短暫地寒喧之後,我們走出機場,搭上雙層巴士。這是我第一次搭雙層巴士,要去哪兒也不知道,在巴士上我們隨便聊聊以熟悉彼此,接下來的六天我們將會有密切的合作。

住旺角的威利萊酒店

第一站先到旺角的酒店,香港的旅館都叫酒店,外表看不出這棟樓是頗有歷史的,電梯很舊、很小,有點超出想像。之前就聽説香港酒店很貴,有點擔心主辦人若找了太貴的酒店,徒增學員們的負擔,我會過意不去,這家看起來蠻剛好的。就這樣住了幾天,

隔天在附近逛了幾圈後覺得:我住的應該是這地區最剛好、最適合我的了。不管是地理位置、價格及服務都剛好夠用,尤其在幾次跟櫃台小姐簡單互動之後,會讓我覺得出門在外,有人在「同一樓層」24小時顧著的感覺真好,雖然只是走出房間,到櫃台借吹風機這點小小連結,都能帶來些許的安全感,整夜都有人在外面守著。是的,房間裡沒有附吹風機,要去櫃台借。我要感謝Tosho在極短的時間裡憑著直覺找到這麼剛好的地方。

又有一次跟Tosho到附近參觀其他的酒店,比較之後會讓我下回還會想住這裡(我是魔羯座),優點是這裡交通方便,附近有許多電子商城,就像是台北的光華商場,大街上還有許多金飾店,大陸觀光客非常的多,天天都是滿的。晚上酒店裡其實頗為安靜,窗外街上來往的行人整夜沒有停過。

課程的前三天風平浪靜

原本我的計畫是一次上兩個主題,也就是上課三天休息一天再繼續上三天,中間有休息一天會是好的。但是因為有一位學員在最後一天星期六的晚上有其他課,所以只好配合她調整成連續的六天。第一天上課我便使用生命數字來認識大家,學員問了很多關於數字的問題,到最後弄得大家都想學生命數字了。關於上課的教室,因為Tosho有認識經營泰式按摩店的朋友,有兩張床的大房間,還附有按摩浴缸及泡腳的場地,是很不錯的環境。每天上課前學員們都先泡腳聊天後才開始正式上課,上課的毛巾每天都有人換洗,本來想說要重新買新的毛巾,讓整個按摩床都是白色的,後來也放下了這想法,只買了兩個枕頭,在硬體設備的開銷可以說是非常的精簡。這間按摩店整體能量比預期乾淨很多,環境蠻不錯的,共有三層樓,我們就在三樓的VIP房間上課。

學員剛好是兩位男性兩位女性,他們都彼此認識,是一起上過好幾次薩佛羅拉脈輪課認識的朋友。這次上課的時間與以往在台灣有所不同,為了配合按摩店的營業時間,我們必須從下午一點上課到晚上九點,上課時間安排比在台灣的課程多一天。身體工作的學習方法主要是講解示範+交換練習的方式,原則上如果是四個人的課程,每個人都有機會跟其他三人做交換,但這一次上課的兩位女性一開始都表達還沒有準備好與男士們做交換,一開始我先尊重這樣的選擇,就這樣上了三天,也順利圓滿地結束了。

通常在課程的最後我會讓學員各自抽一張牌,來總結這次的課程。但是這一次因為超過時間,居然是在馬路旁、店門口抽的,儘管如此大夥還是抽的像小孩一樣很開心的回家。當時考慮天色昏暗時間已晚,所以沒有拿出相機拍照,後來想想,以後無論如何還是要拍一張,就算是在大街上、在車上,那真的是值得記念得片刻啊。

課程的後三天則是高潮疊起

第四天開始上主題二,一開始氣氛很輕鬆,我在拿講義時聽到學員們"新的、新的、新的..."聲音此起比落,每個人都像小學生般雀躍地期待新的課程,我正思索著從哪裡開始起,靈感一來,發給每個人一張白紙,請同學們寫下前三天的學習心得,「要學新的先來整理一下舊的吧」我説。於是每個人提筆「埋頭苦幹」了起來,ㄟ~我是説「振筆疾書」啦。我一直避免用太多的頭腦、思考的方式來教身體工作,所以在課堂中,每人發一張紙書寫討論,這是僅有的第三次。有人用圖畫的方式表達,我自己也畫了一張圖解説,討論過程非常熱烈。後來在台中的關節釋放課程中我又再次用了這個方法,效果很好,我非常滿意,完全超出我的預期,每一次我給的題目都不一樣,時機點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題二是關於腳、大腿、膝蓋、臀部、以及第一、二脈輪,我建議大家可以嘗試變換學習的夥伴,在經過小小的掙扎、討論與抽簽之後,一切就定位了。關於香港女性對於性的緊張與壓抑的説法,我逐漸有了比較真實的體會。

從第四天開始,每天都有更多的發生,上課氣氛也更為自然流動,開始有學員稱讚我教得很好,例如:「阿敏,這是不是你最用心教學的一次?」或者在看完我的示範時,用香港腔的普通話說:「我覺得你天生就是教按摩的...」,我一臉納悶的表情,問了在場的學員也都點頭同意之後,這才收下這些讚美。又有一次,在第六天下午示範頭薦骨的時候,我的手放在被示範者的頭部不到三十秒他就開始打呼起來,這實在是太神奇了,他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睡著了,這是催眠嗎?而且我還在他旁邊一直講話哩!我再次從學員的表情與現場的空氣中接收到無聲的驚嘆,而我更希望的是能夠藉此激發他們更多關於按摩課程的學習熱情,因為這真的是一門微妙的藝術啊。

內在小孩的眼淚

前面啦啦雜雜談的是個人旅行感受或是課程教學記錄,在這六天的課程裡,每天我都要提供新的學習內容外加一點敏式幽默,多年的教學經驗總算是有HOLD住了整個團體,表面上一切都很OK,然而來自潛意識的、內在小孩的淚水與悲傷,卻是誰也HOLD不住的。第四天開始出現一些不安的狀況,在下午的交換練習的最後,正當給與者與接受者都各自安靜地享受獨處放鬆的時候,一位學員突然啜泣了起來,正確的來說,是一口氣喘不過來、上氣接不到下氣的樣子,隨著呼吸越來越急促與大口,她忍不住「哇~」一聲大哭了起來,幾乎可以用"驚天動地、撕心裂肺"來形容,她像小孩一樣踡伏在地上哭,動也不能動,彷彿全身的力氣都被用來支持這場釋放,這種沒有預警的潰提、吶喊,牽動著在場每個人內在的悲傷及恐懼。我雖然遇過類似情形,卻沒有預期會在這一次的香港行發生。

所幸學員們都還頗有概念,知道這是好現象,我聽到有人說:「能量平衡威力好大啊!」這樣的話,也算是直接印證了「情緒潛藏在肌肉裡、身體裡」這樣的概念,這真的是真的,不再只是書本裡的理論,它就這樣發生了。沒有進行任何語言上的引導與催促,它就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課程的最後一天雖然如期教完,還是沒有時間也沒有多的能量拍合照,原因是那位學員的眼淚最後又再度潰堤一次,最後我是以團體「靜坐」做為課程的結束。

第一次搭香港地鐵

第六天晚上我第一次搭了香港地鐵,從旺角搭到荃灣,到站時會有國語、粵語、英文三種發音,感覺台北捷運是比香港地鐵乾淨舒適了些。為什麼我會搭這地鐵呢?因為主辦人以為那位哭泣完的學員沒有回到家,可能一個人坐在荃灣站發呆,所以我陪他到荃灣附近逛了一圈,但沒找到人,到隔天都還聯絡不上。後來證明這是虛驚一場,她早已平安回到了家,並且連睡了兩天才醒過來恢復對外的連絡。主辦人和我討論後覺得,像這種連續多天的課程,有必要讓學員加寫一些資料,例如地址、同意書、緊急聯絡人之類的預防動作。

拜訪香港朋友的中心

六天課程之後的隔天,我多留了一天在香港,雖然學員們都很有心,說要帶我到香港到處走走,我卻不抱任何期待並且婉拒,因為在六天課程之後,一定會有許多的雜務、家人、家事、心事..等著他們處理、面對、消化、沈澱,即便沒事在家睡覺都好,再花時間陪我到處走走可能只會徒增負擔。

所以我在前一天約了另一位香港朋友"賽門"到他的中心拜訪,我和他是2004年在奧修社區認識的。他找了一位住在旺角的朋友來接我,一起到他的中心並共進晚餐,隔天她還一路送我到機場登機,讓我在陌生的香港機場可以十分從容、準時地登上飛機,剛好Tosho說那天有事無法來送機,我說OK完全沒問題的。一切都是那麼剛剛好。

對我而言,這是一場充滿愛的旅程,我覺得很棒,每個人都很棒。

註:這篇是我覺得最難下筆的記錄之一,都已經過了三個月我才寫完,照片也是隨機拍拍,完全沒有考慮寫這篇部落格的需要。這是一趟旅行,卻不是一般的觀光旅行,該怎麼寫好呢?過程中有許多感受真的是無法用寫的,面對這樣厚厚、濃濃的心的旅行,我僅能使用薄薄的、簡單的文字來描述。我相信,那些無法被寫的,那些全然專注的、寧靜的片刻,都已經透過身體、透過不斷地碰觸,記錄在我們彼此的心裡,永遠地珍藏。

(更多課程介紹) 

1 則留言:

  1. 讚喔~那個"魔羯座"還刮弧 我好想按贊~真是很棒的旅程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