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 按摩師日誌 3〉原諒自己曾經的所作所為

12月04日
她昨晚與朋友聚會整夜沒睡,還喝了不少紅酒加咖啡,沒想到今天身體會那麼不舒服。她療程之後還有約,所以只有兩個小時可以做個案。她說完喝了兩杯溫開水之後就去沖澡,等她趴好躺在按摩床上已經過了二十分鍾,剛好只剩100分鐘。我心想:「今天頭薦骨就省略不做了吧。」

我已經幫她做超過十次療程了,她非常享受我的按摩方式。但這次她的身體明顯的比往常還緊繃許多,如果要說是過去的努力功虧一簀也行,不過我也沒有升起什麼批判的念頭,畢竟身體的所有權是在對方,學習如何與身體共處是每個人畢生的功課,就像是修理機車:「修好了再騎,騎壞了再修。」差別是:「身體弄壞了就是痛苦相隨、片刻不離。」

面對這樣的反常的情境,我的手法及步驟也有比較跳痛的表現,必須使用更多的直覺來反應,此時與對方長久建立的互信及溝通是很重要的基礎。在中場要翻身之時他說要去洗手間,回來後說覺得後背卡卡的,希望我能幫她拍打幾下,我起她站好,沿著脊椎從下到上慢慢敲了兩遍,再到另一側拍兩遍。我將拍打定位在在急症的情況,一般如果能選擇按摩我是不鼓勵拍打的,在拍打的時候,膝蓋微彎是關鍵,讓身體重心在下盤,上半身才會鬆,這樣可以在拍打過程中減少上半身的對抗。

她又去了洗手間,似乎想咳出些什麼,回來後又說感覺兩側肩胛骨卡卡的,希望我幫她拉拉手臂。我心想或許可以來開個:「肩胛骨完全制霸」之類的課程,花一整天處裡肩膀、肩胛、手臂吧。在上半場我已經在她的上背部工作了許久,也在「膏肓」穴上停留按壓了好一會,所謂的「病入膏肓」就是指這個「膏肓」穴。

「膏肓痛」是常見的背痛病,西醫的病名叫「菱形肌肌肉肌膜疼痛病」,而中醫因部位在膏肓穴上,就直接定名為「膏肓痛」。「膏肓痛」一般來說不容易痊癒,這個穴道是藏在肩胛骨的下面,所以按摩此穴必須透過調整患者姿勢,才能按摩到這個穴道。

要想在膏肓穴上工作,除了一般的徒手按壓,最好的方式莫過使用「阿輸吠陀瑜珈按摩Ayurvedic Massage」的伸展動作了。這是一種非常強烈的伸展方式,我請她盤坐好之後,雙手向後伸,而我則用手掌扣住她的肩膀、手肘、或是手臂,兩腿慢慢由下往上靠近她的肩胛進而深入,同時將她雙手向後拉,然後慢慢撐開她的肩胛骨。


這個動作我一般是分三次進行,再依次逐漸加強。她急著想一次到位,我說慢慢來要分三次,沒想到做完第一次她就覺得夠了、可以了。

離開前她邊收拾邊跟我寒喧禮貌性地說抱歉,對於完美個案的堅持,我是越來越放鬆了吧。類似這樣匆忙的個案,隔週又出現兩位,都是老客人,大概是年底到了吧,我想。
「要知道你永遠不必再以舊有模式生活,只要你允許自己以一個全新的生存方式走進這個世界。你已敞開心靈,前所未有地覺知什麼更能激勵你。要相信籍由這一覺知,你已重新調諧並能以新的方式走入世界。你的心中會重新產生與這個世界連接以及重使內心靈感流動的願望。阻礙你的是那些以能量形式處居第三脈輪——太陽神經叢——的情感記憶。你憶起自己患病前如何無視內在的信號,如何對自己不忠。你依然感受到那時的疲憊和厭倦,消除這一阻礙的關鍵是:原諒自己曾經的所作所為。導致你生病的並不是”險惡的外在世界”,而是你那渴求他人肯定並使你超出所能承受界限的內在小孩。」

摘自《靈性人生》約書亞的解答

12月9日

她是年初來上按摩課的學員,這一年來她很認真地跑遍了各式各樣的心靈成長活動,最後終究還去了印度去了一趟,但不是奧修社區,而是合一大學。雖然在一週前她就確認好個案時間,忙碌的她那天還是晚了半個小時才到。她說五點半還有下一個行程,所以又是一個剩下兩個半小時的個案。她仍如往常一樣是很有禮貌地對答,嘻嘻哈哈地看不出情緒與疲倦,我只好透過身體來閱讀她的近況,感覺上背部明顯地浮起,應該有半年以上沒按摩了吧,我想。

計算好的時間容易讓人緊張,最後我還是幫她做了十多分鐘的頭薦骨平衡,離開時心想:「就讓她多睡個二十分鐘再叫醒她,然後再補貼她100元直接搭計程車去赴約吧」。醒來後她掏出兩小時的費用給我,我拿了其中的2,000元,她問說:「不是漲價了嗎? 」我說:「妳是老客人,明年再漲吧,妳還要趕著赴約,這裡是100元,我贊助妳計程車錢,並祝妳洽談順利。」

到底是依她的想法收下那2,500元,或是只收2,000元後再貼她100元,哪一種選擇對雙方、對整體會是比較平衡的呢?其實我不是很確定。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我的想法,這樣做我比較放心,但話還可以再說回來:我有什麼好不放心的呢?那區區600元的價差會是給她的祝福還是壓力呢?如果我依她的想法收下完整的2,500元,會不會讓她很放心很自信地去見客戶呢?如果是那樣,又何嘗不是一種支持呢?

「你的接受是對他人的剝奪?你的豐裕是他人的犧牲?讓我們來看看你,做真心喜歡的工作—你的能量治療,都會發生什麼?當你與來訪者進行能量交流時,你試圖用心感受能夠為對方做些什麼。你向對方的能量敞開自己,聽從自己的直覺—內在更高層面的覺知, 你感到能量開始自發地流動。 
這對你來說是充滿喜悅的一刻,你感到自己暫時遠離這個世界上的各種煩惱,感到自己在這一充滿愛的能量中揚升。你用雙手療愈對方,與此同時,也在你們二人周圍建立了一個能量場,在其中你們進行開放且充滿愛和光的”能量上的相遇”。你的客戶體驗到的是無條件的愛,你的治療縮短了他們與”真正的自己”的距離。治療完畢,他們心中充滿了感激,並感到備受鼓舞和激勵。他們想要為這一能量付酬。」

摘自《靈性人生》約書亞的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